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
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简介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5-05-15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教职工代表大会(以下简称“教代会”)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学校内建立起来的一种新制度,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、是全体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和民主管理学校的基本形式。

2004年5月经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,广东省肇庆卫生学校升格为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。广东省肇庆卫生学校教代会改名为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代会,2006年3月召开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八届教代会,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(与工会委员会同一领导班子)。

学校教代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,在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,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,认真履行教代会听取讨论、审议通过、讨论决定、监督评议四项职权,在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、调动教职工积极性、促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等方面,做了大量工作,发挥了其他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。近几年来,学校工会在肇庆市市直工委会基层工会工作考核中连年荣获特等奖,被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评为模范职工之家。学校获得肇庆市“巾帼文明岗”、肇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、广东省高校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学校等荣誉称号。

教代会与校工会同一套领导班子,校工会委员会也是教代会执行委员会。教代会的大会期间,由大会主席团行使职权,闭会期间的日常事务由校工会组织运作。教代会的换届大会,与工会的换届大会同时进行,简称为“双代会”。教代会的代表也是工代会代表,教师代表占60%以上,体现了教代会以教师为主体的原则。

近年来,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代会以制度建设为重点,大力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基本制度和专门工作制度的建设,先后修订了《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》、《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程》等制度,积极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程序化建设,不断提升教代会的工作水平和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的能力。